close

先說一下,兒子的安親班是全美語安親


至於爲何會選擇全美語安親以後有空再慢慢說


老大現在五年級


當年老大剛去上安親班時,安親班只負責教學部份,也就是只上美語課


上完美語課會有寫學校作業的時間,也有作業班老師會幫忙看作業,但通常只到六點(或六點半我忘了)


通常,我不會要求兒子ㄧ定得在安親班寫完功課,只要我們去接,他就得馬上收拾東西 回家


後來,慢慢的,安親班增加了課後輔導時間


他會讓小朋友寫完作業,檢查完,....也就是家長接回家後,不用再盯著小朋友的功課了(好省事...呵~)


而我,依舊如故,最晚就是六點接小孩(老大中高年級後,美語課程到六點),無論作業寫完沒都得回家


這學期開學後,安親班又有了貼心的服務(我一點諷刺意味也沒有喔~)


在課輔結束後又增加了文法加強課,ㄧ週一次....


這意味著,若我小孩都參加,下課時間會變成晚上七點或七點半....


這我就非常難以容忍了......所以,我婉拒了這個美意....所以,老師就找我了.....


當初,我既然選擇了美語安親,我當然就有心理準備,小孩的學校功課要自己承擔


而且我在看著兒子寫作業的過程,可以馬上發現他的問題,馬上改錯糾正


老二剛上ㄧ年級時原本也是準時六點跟老大一起接下課,讓他在安親班寫作業


後來我發現,他有好多的錯誤是ㄧ再發生的,完全沒有改進


所以,有一陣子,我讓老二回家寫作業,直到將他的錯誤觀念都導正後,才又讓他跟老大一起下課...


我要說的是,在安親班裡一位老師要應付那麼多的小朋友,而且來自不同的學校,有著不同的課本,不同的作業,要做到面面俱到,真的很難....


我甚至聽說一般的安親班將小朋友的功課,例如照句,做了統一寫法給小朋友,這樣無論是考試或寫作業就萬無ㄧ失了...


寫功課成幾何時便成了工廠作業


而在接小孩時,我會要求兒子要準時下來等我們接,不要讓我們浪費時間在"等待"上


而等著接兒子下課時,常常會碰到老師在詢問一同等待的家長~"功課還沒寫完,要等一下嗎?"


通常,十個有八個家長都會說 "等"


我很納悶的是~既然願意在安親班門口站個三十分一個小時的等小孩,為何不要利用這個時間帶回家好好的了解一下孩子的功課,陪他一下,或讓孩子好好的吃頓飯....長久以來,這一直是我的大疑問...


ㄧ個孩子早上七點就出門,為了雙薪的家長,得上安親班,每天回到家的時間已經是晚上八點...


他還只是個孩子啊....


我沒有要我的孩子成就什麼大事業,我只要他快樂的當個小孩


所以,我堅持晚餐ㄧ定要回家吃,作業就算在安親班寫完了,檢查完了,我還是堅持自己要再看一次


我知道現在的家長都很忙,我也很忙...


但是,學校或安親班都沒辦法取代"家"的功能


老師也不能取代家長的角色


在教導小孩成為負責任的人的同時,我自己也要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媽媽,教導孩子時才會有說服力


我寧可老師告訴我,孩子哪些地方有不足,我們可以在家好好的練習


而不是ㄧ再留校加強,我相信這樣的成效並不好...


對於孩子的學習 不能急


我慢慢的體會到,孩子開竅的時間不ㄧ定,有的孩子成熟度較好,學習效率好


有的孩子你得給他時間,讓他自己慢慢去理解


我們的童年都很快樂,我也希望孩子長大以後對於他的童年時代,留下來的是美好的回憶


而不是只有一串上課寫作業的枯燥生活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狗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