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上班照顧到一位新病患


伯伯來我們洗腎室大約一個月了,狗蛋媽從來沒有照顧過他


從同事的照顧心得中歸納出伯伯的幾樣特點~重聽所以溝通困難,"惜皮"怕痛,警覺,不信任感....


而且不知道要用台語或國語溝通,兩種都有時候通有時候不通...


伯伯身邊有位菲律賓看護照顧,但只能以英文溝通,又常會錯意,所以只能說是在陪伯伯而已,兩人常雞同鴨講,我們在旁邊聽了常覺得莞爾


今天輪到我在伯伯那組,上機後我趁著換藥的一點點時間跟伯伯聊天


因為伯伯重聽,狗蛋媽只得用超大的音量跟伯伯交談,整間洗腎室都是我倆的聲音


狗蛋媽:伯伯~我幫你換藥喔~~皮膚會不會癢~~


伯伯:不會癢....你要來打針嗎?(恐懼的樣子)


狗蛋媽:你不用打針啦!你很緊張喔~


伯伯:我每次來醫院就開始緊張害怕,看到你們(指護士)更害怕....


狗蛋媽:你來那麼多次了,我們從來也沒有幫你打針,有什麼好怕的...(旁邊一直聽到有人在竊笑...)


伯伯:不是你們可怕,是看到你們的衣服就開始緊張...還有聞到這裡的味道就覺得不舒服.....


狗蛋媽:我們這裡跟醫院比起來應該味道輕很多吧!不然~下次照顧你時,我們就換別的衣服(心裡os~穿圍兜兜)或穿便服來,你覺得怎麼樣........(旁邊的人笑的更大聲了......)


伯伯:........(笑的很開心)


洗腎中,因為伯伯的基本資料填寫的不完整,伯伯的主護需要請伯伯的幫忙寫完整一點,而且還有些資料需要伯伯蓋章簽名或蓋指印,所以開始第二回合的~大聲公~~


同事很幼秀的用台語跟伯伯說:伯伯,我要請教你一些問題ㄏㄡ..


伯伯:???(一臉茫然..)


狗蛋媽在旁邊:大聲一點,伯伯重聽...而且講國語就好......


同事依然很幼秀:伯伯你滿意我們的照顧嗎?


伯伯:???


狗蛋媽:伯伯~~你~滿~意~我~們~的~照~顧~嗎~?


伯伯:不錯~滿意~


(相信在我們的虎視眈眈下,伯伯也不敢說不滿意吧!)


同事音量實在太小,狗蛋媽下海幫忙問....


同事:ㄟ~伯伯識不識字啊?


狗蛋媽:不知道ㄟ,我問~伯伯~你學歷?國小?國中?高中?


伯伯:水里?水里坐火車......


狗蛋媽:是學歷...


伯伯:啊??


狗蛋媽:伯伯有沒有唸過書....


伯伯:喔~~~我沒有讀過書...但認得一些字.....


狗蛋媽:籍貫呢?


伯伯:奇怪?


狗蛋媽:不是~是籍貫~


伯伯:什麼奇怪??.........(旁邊已經一群人笑歪了....)


狗蛋媽:你是大陸遷台時過來的嗎?


伯伯:喔~~~大陸遷台....我父親.....(講起古來了.....)


狗蛋媽:不是,不是.....伯伯~你出生地是哪裡?


伯伯:我原本住在台北....(講了一堆)


狗蛋媽最後結論~籍貫台北縣


狗蛋媽:伯伯~你幾個小孩?幾男幾女?


伯伯:我那大兒子啊就是你們醫院的醫師啊......(又開始講古...)


狗蛋媽:我是問你小孩有幾個男生幾個女生....


伯伯:喔~兩男兩女.....


狗蛋媽:伯伯我有一些資料需要你蓋指印,可以麻煩你嗎?


伯伯:@#$%^&(我實在聽不懂....)....那資料我看看!......字那麼小,我看不懂.....


狗蛋媽:需要老花眼鏡嗎?


伯伯:我不知道菲傭有沒有戴眼鏡......(我口語有那麼差嗎?)


狗蛋媽:.......伯伯~那可不可以幫我們蓋個指印,我們還要將資料寄給健保局....


伯伯:好!


狗蛋媽:還有一個沒問到......伯伯~你身高多高?


伯伯:我忘記了....


同事:有沒有160?


伯伯:?


狗蛋媽:有沒有160?


伯伯:當然有...


狗蛋媽:有沒有170?


伯伯:當然有


狗蛋媽:180?


伯伯:有


狗蛋媽:哪有可能.......唐00(隔壁的病人)~你幾公分?


唐先生:175


狗蛋媽看了看伯伯又看看唐先生後,跟同事異口同聲的說~175公分


狗蛋媽任務大功告成....只是~口好渴啊~~


照顧了四個小時,伯伯其實是個很好care的病人,可能因為重聽很嚴重,所以難免溝通會有點小問題,可是也因為這樣,照顧起來格外有趣


也因為我們的對話,大家今天都過了一個快樂的下午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狗蛋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